醫師資歷
主治項目
診所簡介
健康專欄
回首頁

 

 

 健康專論

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失眠


        由 於現代社會朝資訊化、高科技化和國際化的急速發展,失眠族群將會越來越多;而人口的高齡化,老年人的睡眠障礙也將愈來愈嚴重。而即使是非常好的安眠藥,也 只能造成「不自然的睡眠」,那是以麻醉或鎮靜的作用,讓意識逐漸失去,不算是根治性的治療;中醫從調整人體陰陽氣血臟腑經絡的平衡,來治療失眠症,不但可 以達到高品質的睡眠,更沒有安眠藥的依賴性和副作用。
       
中醫稱失眠症為「不寐」、「不得眠」、「不得臥」、「目不瞑」等,從辦證論治的準則來處方用葯,中醫將失眠症分為四個類型:

        1、 魂夢飛揚型,以多夢為主要症狀,身雖在床,但神已遠離;也容易因為聲響而驚醒後,就很難再入睡。中醫認為「肝主藏魂,肝血足則魂藏,肝血虛則魂越」,所以 對於多夢、淺眠容易驚醒者,應補肝血,方用引寐湯,葯用白芍、當歸、菟絲子、巴戟天等補肝血,用龍齒以引寐,龍齒是古代動物牙齒的化石,古人認為龍性善潛 藏,能引飛越的神魂入肝而得眠。
        2
、日夜不寐型,以日夜都無法入睡,心情煩躁為主要表現。中醫認為「日不能寐者,乃腎不交於心;夜不能寐者,乃心不交於腎」,心腎之所以不能相交,是由於 心火太熱則火炎於上而不能下交於腎,或腎水太寒則水沉於下而不能上交於心,治法當使心火不熱,腎水不寒,方用上下兩濟丹,藥用黃連瀉心火,肉桂溫腎水,再 加人參補心氣,熟地養腎陰,使心腎相交。
        3
、驚恐膽怯型,這類患者常因為恐懼而輾轉反側不能入眠,或惟恐地震發生,或惟恐鬼祟來侵,或惟恐竊賊潛入,恍恍惚惚而不能安臥,這是膽氣怯弱所致;中醫 認為膽屬少陽經,是半表半裏的經絡,是心腎交會之處,膽氣虛弱就不能相延心腎二氣而為之介紹,使得心腎不能相交;膽氣愈虛,則驚悸易起,所以不能安眠,治 宜補膽;中醫認為肝膽互為表裏臟腑,方用肝膽兩益湯,葯用白芍、遠志、炒棗仁等補肝補膽,則膽氣旺盛,心腎自然相交而得安眠。
        4
、憂愁鬱悶型,這種失眠主要由於憂愁焦慮引起,因為憂愁鬱悶會造成肝氣鬱結,肝氣不舒暢,日久則會耗損肝血,導致肝血不足,進而不能上潤心火,也進而下 耗腎水,則水虧火旺,使得心腎不交,治法必須補肝血之燥,而益腎水之枯,方用潤燥交心湯,葯用白芍和當歸養肝血,熟地補腎水,玄參退心火,柴胡和菖蒲舒肝 解鬱。 中醫以整體為觀念,以辨證為主導,「補其不足,瀉其有餘,調其虛實」,讓陰陽臟腑氣血平衡,達到安神入寐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