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資歷
主治項目
診所簡介
健康專欄
回首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中醫療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皮膚癢是皮膚在發出求救訊號,是在反應體內體表的各種狀况。

很多疾病都會引起慢性皮膚癢,如糖尿病、肝病黃疸、腎衰竭、甲狀腺亢進、血液疾病、微生物感染、癌症等。

在排除各種其他系統疾病後,單純因皮膚病而表現出慢性皮膚癢等症狀,依其顯示症狀的部位,臨牀上將慢性搔癢性皮膚病區分為两類:全身性和局部性;全身性如異位性皮膚炎、慢性蕁麻疹、乾癬、慢性濕疹等;局部性如汗皰疹、富貴手、脂漏性皮膚炎、接觸性皮膚炎等。

臨牀表現--因癢而抓是防衛性本能的反應,如果不斷的抓癢下去,則越癢越抓、越抓越癢,則形成癢-抓-癢的惡性循環,不斷的搔抓,讓原本受損敏感的皮膚,更加敏感,久而久之,導致皮膚出現多種表徵,皮膚乾燥、反覆脫皮脫屑、皮膚粗糙、皮膚皸裂、皮膚肥厚、色素沈著等。

病因--現代醫學對於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原因,主要歸因於過敏或敏感的 体質,在体內体外過敏原或致敏因子的作用下,於皮膚層發生異常的免疫反應或過敏反應,引起皮膚發炎,而出現皮膚癢等症狀。

致於為何會出現過敏或敏感的體質,除了先天遺傳的過敏體質外,還有後天  的因素「毒素」的影響,這些過多的毒素會讓體質敏感化;飲食習慣和生活 作息常是疾病的根源,皮膚病也不例外;慢性搔癢性皮膚病就是因為體內積
存過多的毒素所引起的,這些毒素的主要來自不適宜的飲食生活習慣,以臨牀所見為例,平素飲食清淡,婚後跟著先生嗜食麻辣厚味,慢慢演變成敏感膚質,因而罹患慢性濕疹。

治療--西醫對於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治療主要是使用類固醇軟膏、止癢內服藥、抗過敏藥、免疫抑制劑,它們可以暫時阻止或抑制發炎反應,來達到皮膚癢的暫時解除,卻是無法治癒疾病的。

中醫的病因和治療--慢性搔癢性皮膚病包含各式各樣的病種,他們的症狀 也並不完全一樣;但以我20餘年的臨牀經驗和研究,則認為這些慢性搔癢 性皮膚病的本質大多是相同的;既然本質相同,則表示其形成的原因是一樣或類似的。

根據它的發病過程及皮損特點論之,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病因病機多屬血熱蘊毒;血熱蘊毒的形成是與多種因素有關,如體質陽盛,多素體禀血熱,或過食 辛辣厚味、魚腥酒羶等飲食不節,或因急躁、心緒煩擾、緊張焦慮、失眠熬夜、生活壓力等情志內傷,均能使氣火偏旺,而鬱久化毒,熱毒侵淫血脈,使血熱蘊毒發 於肌膚,而引起皮膚癢 ,這是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發病機理。

血燥則是本病的進一步進展,其病機源自病程遷延,經久不癒,熱毒蓄久,熱性傷陰,致陰虛血燥肌膚失養,呈現出皮膚乾燥粗糙肥厚皸裂等慢性病變。

因此,中醫葯對於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治療方法,以清熱解毒、滋陰潤燥為主,黄連解毒湯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,但臨牀上黄連解毒湯的療效是不理想的, 因為「苦寒傷陰,黄連解毒湯葯性苦寒,會讓陰虛血燥的皮膚更加惡化,而中葯處方溫清飲,包含清熱解毒的黄連解毒湯,又有滋陰潤燥的四物湯,是臨牀療效佳的 葯方,另當歸飲子也是很好的處方。

臨牀實踐體會,花類葯都是質地輕揚,大多能升能浮,能宣能透,具有輕而揚之的作用。

以臟腑辨症的角度,肺主皮毛,心主血脈,是部份皮膚病辨症論治的主要依據;因此,花類葯輕揚宣達,既能解客於皮毛的熱毒,又能清鬱於血脈的熱毒,使熱毒解於表、散於裏;常用花類葯有夏枯花、金銀花、菊花、山茶花 、梔子花、連翹等。

禁忌--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病人一味的依賴塗葯是錯誤的,是永遠也治不好疾病的;中醫葯雖能清除毒素、改善體質,但最重要的還是減少毒素的產 生;慢性搔癢性皮膚病的致病及惡化的主要原因,是不適宜的飲食生活習慣
,注意和改變生活飲食習慣,才是合乎自然,才能治癒疾病,才能防止復發。

慢性搔癢性皮膚病患者在生活飲食上應注意的事頂:

1、食材上採用新鮮自然天然且多樣化,較為理想;飲食清淡,避免過度烹調,忌燒烤油炸,忌太甜太酸太醎太辣食物,尤其最禁辛辣。

2、避免各種酒類、高熱量食物、加工食品、速食品、過多蛋白質的攝取, 如巧克力、薯條、罐頭等。

3、忌補品如薑母鴨、麻油雞、燒酒雞、羊肉爐;忌服補類中葯如人蔘、黃 耆、枸杞、冬蟲夏草、四君子湯、八珍湯、十全大補湯、龜鹿二仙膠等。

4、衣著宜寬鬆透氣,避免緊身密封,毛類化纖類衣物易刺激皮膚,應儘量避免。

5、劇烈的情緒變化常是皮膚癢重要的激發或惡化的因素,緊張、焦慮、抑鬱、煩躁、憤怒、生活壓力、熬夜失眠等都會造成燥熱的體質,在體內產生過多的毒素;所以,慢性皮膚癢的病人應維持穩定的情緒和規律的生活。

雖然慢性搔癢性皮膚病大多屬於熱毒血燥的體質,但仍有部份患者是虛寒體質,如冷激性蕁麻疹和虛寒性富貴手,像這樣的病人當然是不能採用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的方葯。

唯有遵照醫囑、按時服葯,患者同時調整飲食生活習慣,這樣才能根除久治不癒的皮膚癢,恢復健康的皮膚。